《環保一年不會死!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減碳生活日記》Colin Beavan | 野人出版(2013)

環保一年不會死

環保一年不會死!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減碳生活日記
No Impact Man
作者: 柯林.貝文  Colin Beavan
譯者:謝維玲
出版日期:2013/05/03
語言:繁體中文

先說讀後感,這幾天沉迷於這本書內的我,抬頭看看環境,花鳥樹木,都在哪裏?在擁擠的台北城市裡,人人手上一杯外帶飲料(包括我),手上提的是超市購物的塑膠袋(謝天謝地我是環保袋),再看看我們從背包裡拿出來的物品,無數塑膠包圍了我們的世界。

這是近年來我第一次看環保議題的書看到掉淚,看到作者跟他女兒的互動(一下下啦!就一瞬間的觸動……你明白的!)。
此書絕對不是那種什麼滿口仁義道德、長篇大論好像全世界都應該照著他作的那種口吻,套句作者最常在書中說的「在這個世界,正常反而是瘋了」。真切的平凡人在做著一個人類能夠為地球做的最小貢獻時卻遭到歧視的受傷紀錄過程,他的妻子與女兒與他一起投入這個計劃支持著他,這一年他們培養出更深厚的情感,令人動容。

作者在書中提到他先將整個年分、整個計畫分成三部分進行:
第一階段:設法過不製造垃圾的生活,例如不使用一次性產品、拒絕包裝等等。
第二階段:只搭乘不排放二氧化碳的交通工具。
第三階段:我們會設法藉由食物的選擇把環境衝擊降到最低。
在他實驗的這一年,從不要製造垃圾開始就是一個大難題,他先檢討自己的垃圾桶,然後開始抱頭沮喪:「天啊!我到底對地球做了甚麼!我對我自己的薪水做了甚麼!我對我的人生做了甚麼!」類似這樣的獨自哀號。
從這段開始就讓我也頗有共鳴,我也總是在無意間就讓城市兒過敏產物(衛生紙球)堆滿整個垃圾桶,然後看著礙眼,我會設法把它們壓平,但再過幾天,可能會有拆新包裝的塑膠袋、包裝零食的鋁箔包等等。垃圾從我們手上源源不絕的誕生。

在看這本書之前,先看到了這篇報導:這個少年破世界紀錄,輟學,花10年清理半個太平洋,賺到32億!

這些永不會消失的塑膠製品,漂流在海洋上,再被海鳥撿回細碎的碎片回巢給幼鳥吃。我們的便利造就了各式各樣美麗的生物的滅絕。

為了人們飲食設立的屠宰場等設備,大量的汙水以及用電也是快速消耗整個地球的資源,因此作者也嘗試只購買在地的食材作菜,連麵包都自己製作,將自己的生活一步一步踏實於零污染計畫。

對我而言,做到零汙染或許是完全不可能的,但成為半汙染或是降低汙染指數是我願意去執行的。拜之前斷捨離的洗禮之賜,我想執行部分原則對我不會太困難。

也有為了不斷因為環境快速變遷而死亡的動物而傷心的同事,號召其他朋友一起購買了環保吸管響應降低污染的舉動。

我們要讓世界更好。

懷抱著這樣的心情,也試著下班後從辦公室走一個半小時回家(這是學習作者的老婆!她真有毅力和耐心),聽著音樂,看著城市的忙碌,剛下過大雨的城市很適合散步,沒那麼悶熱、沒那麼臭酸,我突然慶幸這一年都決定不去健身房花錢在跑步機上,而是與A先生去游泳(而且我學會了自由式!因為我有一個好老師),以及改在城市間散步、快走,感受都市間真實的生活。

有了電腦、手機,希望是為了與你更方便聯繫,真正世界無距離。
但我還是懷念那些,不那麼電子化的時光。
那些只有去電影院時才能看電影、只有寫信才能表明心意、漫漫長夜一起在河堤邊散步談心的日子。

我們有這麼多事情可享受,卻選擇困在幾吋的小世界裡。
這世代的低頭不是因為謙虛,而是因為寂寞。

什麼時候,能去走走?

書籍介紹

電梯OUT!外帶食物OUT!瓶裝水OUT!
體重減輕了,婚姻關係改善了,不再亂花錢了
紐約客一整年不用衛生紙的環保生活實驗
幸福指數破表的美好生活再現

地球越來越熱,北極熊被迫離開北極,而紐約在應該是冬天的時刻,室外溫度竟達攝氏21度!面對溫室效應日益惡化,地球人真的無法改變什麼嗎?一對夫妻、一個需要包尿布的小孩與一隻狗組成的家庭,決定在紐約過「零碳」生活,他們發現:

人可以一天爬一百多層樓仍然健步如飛;騎單車行動不僅有效率,還使體態變輕盈;買本地產的食材,自己動手做菜,吃的更健康;擺脫電子產品對生活的制約後,反而體會到獨處的快樂;沒有電視可看,全家相處的時光也不賴;小孩改穿可重複清洗的棉尿布後,小屁屁更舒服……還有,不用衛生紙也是可行的。

《環保一年不會死》紀錄貝文一家的「零污染計畫」生活實驗,也是對人們的善意提醒:人類應對自己與地球仁慈些,零污染的生活值得追求,個人也能帶來巨大的改變。

部分內容

紙袋還是塑膠袋?

「紙袋還是塑膠袋?」

「零污染」計畫正式起跑的幾天前,我在西十三街「整體瑜伽中心」(IntegralYogaCenter)經營的一間小而擁擠的有機雜貨鋪裡,排隊等著結帳。我來到收銀機前,把食物擱到櫃台上,一個頂著雷鬼頭的小姐正等我回答。

從小時候第一次被母親叫去跑腿開始,「紙袋還是塑膠袋」這個問題就一直困擾著我。我把問題拋還給她:「哪個比較好?」

「唔,我覺得紙袋容易破。」雷鬼頭小姐說。

「我不是這個意思,」我說:「哪個對環境比較好?」

她聳了聳肩,「大家都說沒什麼差,但我比較喜歡塑膠袋,因為它有提把。」

那並不是我在尋找的答案。

該週稍早時,我打電話給某個知名環保組織的發言人,告訴她我正試著了解如何在紐約巿過零污染的生活,而所有資訊都令我感到困惑,「是啊,」她說:「我們很擅長嚇唬人,但還沒擅長到告訴人們該怎麼做。」她答應會用電子郵件給我一些指引,卻一直都沒有下文。

我上過一些主題為「簡單生活」的網站,心想他們那套減少消費的哲學或許會對環境有幫助,我發現如何把肥皂碎屑留起來壓成全新肥皂塊的方法,也找到了用鮪魚罐頭當作餅乾壓模的小撇步,但每個人都知道,捕撈鮪魚會害死海豚,況且,誰需要餅乾壓模?

回到雜貨鋪裡。尚未明白答案是自備可重複使用的購物袋,我姑且接納了收銀員的建議,然後帶著隱約的沮喪感離開。無論「紙袋還是塑膠袋」這個問題的正確答案是什麼,那些素食者似乎都茫然不知,看來這世界真的完了。

可愛的柯林一家(左起:柯林、伊莎貝拉、蜜雪兒)
作者: Hana

世界是你的遊樂園,人生是你的票券。 Just enjoy it !

4 thoughts on “《環保一年不會死!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減碳生活日記》Colin Beavan | 野人出版(2013)”

  1. 很多到過台灣旅行的美國友人,都很讚歎台灣的垃圾分類和廚餘回收。
    在我現在住的社區,每個星期的固定收垃圾日,我常常看到鄰居的垃圾箱擠到滿出來。 我很困惑一個星期的垃圾怎麼會弄到這麼多? 美國的垃圾箱很大耶,到我的肩膀一樣高ㄟ (好啦,我長得不高就是了)。 反過來看我們家的垃圾,一個星期就小小的幾袋,推著那巨大的垃圾箱出去都嫌浪費。
    我們一起努力~ 為孕育我們的星球做些好事! (如果買便當自己帶個大碗公去裝,會不會被老闆娘罵呀? ^^)

    1. 應該是食物的包裝最多??
      現在去超市購買食物也驚覺其實都是塑膠袋包好的。
      奧斯卡小姐是因為自己有種菜所以比較少垃圾吧!! 超環保的!!
      我們辦公室也有同事拿著自己帶的保鮮盒去裝便當~
      對店家來說久了也是省成本的事啊
      如果因為這樣怕麻煩的話也太沒有環保意識了
      再好吃都不跟他買 (?) :D

聊聊天

